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產品經理可以不懂技術嗎? RD/PM角色互換,我跳進來又跳出去了!

高手高手高高手看了我的文章之後丟了一篇文章給我

產品經理可以不懂技術嗎? 

裡面有提到3點PM如何說服RD
1.過去是否有成功的產品經驗
2.是否有非常敏銳的產品直覺
3.是否有強大的邏輯思維能力

第1點代表2個面向
A.這個PM在這間公司很久了,是老鳥,RD聽PM就對了,反正老闆聽PM的,這裡沒RD說話的餘地,提供火力就對了
B.PM在其他公司曾經有成功的產品經驗,但我們公司是提供夜市Hello Jacky牛排攤衛生紙的,你在衛生紙上放Hello Kitty?? 這不是擺明上市被拍照上傳到爆料公社等被吉嗎???

第2點看看偉大的Steve Jobs吧! 相信自傳大家都會背了,這種通常是大PM,在你沒看到的時候也兼做市場調查,以利接收最新資訊

第3點這個...在台灣老公司好像...沒什麼用 ~ 老闆說了算,但多寫程式就好比吃了撒尿牛丸一般,頭腦靈光了很多,每次提案都沒有被丟到垃圾桶

所以產品經理可以不懂技術嗎? 不如這麼說 產品經理是個戲精 還是天橋下說書的

WTF!!! 這什麼爛回答!

我來說個我家浴室漏水的小故事

在1月的假日,冬天的尾巴,溫度還是會讓人四肢僵硬
好想泡溫泉啊! 這個時候如果在舒適的熱水池裡放空,結束後再以大字型躺在柔軟又乾淨的床上...
瞬間回到現實! 這週床單還沒洗,地還沒吸,衣服還沒整理,週一的會議報告還沒準備...

叮咚! 有人按門鈴

來來來...哩來哩來,來我家看一下 原來是樓下阿伯,什麼事這麼急??

你看我家這裡新裝潢的廁所、房間一路到廚房都漏水了,而且壁貼都變色了 阿伯說

我一路笑臉陪不是,回家之後找科技抓漏,用FLIR紅外線熱像儀,畢竟我RD背景,相信儀器找問題 (PM角色)

浴室沖水的地方因為用久了,防水需重做 科技抓漏說

我再請家裡附近的水電老闆來報價 (要有找Second source的準備)

老闆說 因為家裡浴室已超過20年沒重做防水,找不到問題,老闆報價10萬,浴室全打掉重做,順便找問題 (這老闆很威,整條街水電都老闆接的!)

結果老闆比科技抓漏還強,發現是浴室外面的飯廳地板內的水管,轉彎處破了個洞 聽音辯位的概念嗎? (老闆就是RD,技術精深)

報價單上有提供有老式的磁磚讓我們選擇,我當然是要選像飯店一樣豪華又氣派的磁磚啊!

但老闆說新式的他們沒貼過而且沒有合作商進貨  所以我就上網Google和找朋友

老闆!你唬我哦!現在都用這種樣式的,而且比較便宜,如果我家有客人來上廁所
看到磁磚這麼美麗大方,他一定多拉幾泡... 哦抱歉!是印度來的朋友,他會教我拉茶
而且我會說是你們幫我做防水、泥作與乾濕分離哦!

故事就先在這裡打住,在跑專案流程時,PM是比任何人都清楚目前的階段,小弟我做PM有三點很重要

1、看場合堅定的眼神微笑,但不要他好像永遠對著你笑,笑得你心裡發寒的那種
2、Google是最好的朋友,防水、泥作和磁磚我哪會! 沒有特異功能,只能先Google再轉化成自己的內功才能震懾人心!
3、問與答

接下來就是準備充足、規劃後準備了再上,演什麼像什麼
這樣有沒有跟彭于晏很像?  什麼?? 你說我是PM彭于晏,這怎麼好意思,都說我是RD金城武了 咦!?

回到我寫的不只是智能燈座的智能燈座文章上,RD供精且深的火力資訊給PM,讓廣而寬的PM由公司內部及外部的Feedback消化做決策

RD大人 腸胃都要消化了 PM也要消化 腸胃好 人不老

不只是智能燈座的智能燈座是完全無中生有嗎? No! 這是有歐美Retail的回覆PM才想的出來
不然做個市面上不需要的產品要賣給誰? 所以RD一定要在技術上支援PM

什麼? 你們公司的RD不支援PM,拉RD上來做PM! PM先轉去做FAE或採購! 砸鍋就知道誰不行,海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了

PM要注意每一個階段要銜接順利,不能滑時程,而且要隨時回覆上頭迎面而來的進擊,RD適時的提供火力

所以RD和PM不是敵對的,你們在同一條船上啊!  雙方都要保持良好的溝通習慣

那如果今天科技業不行了,要轉去做建築業的PM呢? 這是好問題
還是用那三點,微笑、Google、問與答,好重要的! 這樣至少能過試用期...


2 則留言:

  1. 這裡PM的P,應該是Project的P吧...XD

    回覆刪除
  2. Product的p,通常是User first,要RD照做,那又會跳進PM/RD互捅迴圈...還是要同心朝著偉大的航道前進啊!

    回覆刪除

FB設定搶先看的方式

設定搶先看的兩種方式 A1. 先到我家的日常粉絲團按下 …( 紅框處 ) A2. 按下追蹤中 ( 紅框處 ) A3. 按下搶先看 ( 紅框處 ) A4. 完成!!! 另一種方式 ...